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人中人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這句話來形容人的位高權重。如果把這句話改成“一人之下,萬人之中”, 就充顯示出中國人傳統的謙 讓美德。

很久以來,中國就有一句成語:“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許多人拿這句話來策 勉旁人,鼓勵自己。這句金玉良言當然好,但是我以為如果把這句話的“人上人”改成“人中人”,就更好。

“人上人”可能有權傾一時的短暫快樂,卻不會有“人中人”的永恆和諧幸福。

“人上人”是一隻孤雁,常常獨自寂寞的飛翔,“人中人”是雁群,在天空編隊飛舞。

我的一個朋友,不久前隨同一個團體出國訪問,他搭乘的那架飛機的駕駛是他多年老友。飛機起飛後,空中小姐奉駕駛員之命,就來請我的朋友從普通艙移到頭等艙去坐。我的朋友去坐了一會兒,就回到他原來的座位,問他為什麼?他說:人家好意,拒絕就未免太做作太矯情了。他又說:離開團體享受個別待遇,會成眾矢之的,喪失許多友誼,划不來。這位朋友可以算得上是一個“人中人”,快樂訣竅的人。

另一個朋友,相當有錢,在過去一陣子大家瘋狂搶購沙拉油,衛生紙的那段日子,他卻從未參與搶購,理由很簡單,如果大家都餓死了,少數活着的人也不會有多大意思。我這位朋友能樂眾人之所樂,而不樂眾人之所不樂,他當然深深體會了“人中人”的樂趣。

“人中人”並不是叫你安於現狀,隨俗浮沈,不奮鬥,不努力,相反的,“人中人”的境界是向高向上的無限發展,比如登山,在登上了高峰之後,他會回到他的團隊,把登山的苦樂經驗讓大家分享,並鼓勵其他人繼續登山,征服更多更高的山峰,絕不像“人上人”那樣,在登上高峰之後,孤獨的踞坐在山頭,期待山腳下有人頂禮膜拜。

“吃得苦中苦,方爲人中人”,你說呢?

.... 笨鳥慢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