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梅和竹

梅樹, 竹林, 各自發展, 各有各的天地

一對結婚還不到一年的青年夫妻,前些時候離婚了,原因是彼此都不能適應,又不願互相遷就忍讓下去,年輕人一向處事明快果決,就決定分手了事。

其實他們在結婚前,就發現兩人個性不同,志趣也不一樣,但是當時熱戀中,看不清楚對方。男的想;要是她愛我,她就會改變來適應我。女的也在想:要是他愛我,他就會改變,遷就我。懷着這份能使對方改變的強烈信心,加上對婚姻生活的甜蜜憧憬,就走上結婚之路。

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隨著蜜月的過去,先生的個性發作了,太太的脾氣爆炸了,愛情能使對方改變的強烈信心,受到嚴重的考驗。大家都在想,都在堅持為什麼他不先改變一下適應我,或為什麼我先改變適合她?大家都不讓步,也不妥協,終於導致迅速結束這短暫的婚姻。

造成婚姻不幸的因素很多,但是許多不幸的婚姻都是誤以為愛能使對方改變,愛能修正對方的缺失,使它完美得吻合自己的心意。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萬事萬物中,宇宙天地裡最難改變的就是人的個性了。有的人像竹子,像高山一樣,要直長,向上發展。有的人像梅樹,像大海一樣,向四周延伸。你不能要竹子像梅樹一樣的橫生,你也不必強迫梅樹像竹子一樣直長。竹子和梅樹從不希望誰改變誰,你直長,他橫生,豈不更有一番遼闊的生長天地。

不一定個性相同的人才能結合,或者說才能幸福的結合。世界上沒有一片完全相同的樹葉,沒有一粒完全相同的石子。要緊的是,不要一味強迫對方照自己的意見改變,改變成另一個自己。在長久的婚姻中,是容忍,謙 讓,適應和學習,產生了使對方潛移默化類似的改變,以德服人,而不是強迫性的改變對方。

在結婚之前,要多了解對方,她是梅?他是竹?如果她是梅,欣賞她的清香,任她橫生。如果他是竹,讚美他俊秀,任他直長。

她向四周伸展,他向高處發展,他們的幸福天地就一定更遼闊!更燦爛!

... 笨鳥慢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