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09

自我醒覺與快樂























深入內心觀察,可以了解到自我醒覺 (self-awareness) 與快樂有直接的關係。常常知道當下身和心的知覺,感覺,那是可以培養的習慣,如起心動念時,心想些甚麼,這些念頭又如何影響當下的心境。

為什麼要培養自我醒覺?是要防止思維像野馬那樣,毫無約束的到處奔跑。心胡思亂想是造成心不平衡,不平靜的主要原因,心不能平靜,即不能快樂。原本的心是平靜的,就像一片藍色的天空;不平靜的心就像一片烏雲,遮住藍色的天空;烏雲散開後又是藍天一片。原本平靜的心,被負面的思維擋住了,就像烏雲擋住了藍色的天空。

要快樂或平靜之心,就要培養自我醒覺,知道心在想甚麼。對任何升起的念頭,都不執著。又如何能自我醒覺?觀察,注意心在想甚麼,常常提醒自己,提高醒覺(awareness) 注意當下的起心動念。這很重要,因為整個身和心的感覺,知覺 (consciousness) 就能決定我們當下的情緒,情感。這是可以自己測試的。

往往長期沈浸在負面思維,就會導致負面的知覺或心態,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掉入沮喪,鬱抑的心境。所謂悶悶不樂,鬱郁,是日常生活常見的感覺。

長期的觀察,了解內心的起起伏伏,慢慢的,學會不執著於好或壞的想法。其實,壞或好,就像留在沙灘上的腳印,隨著浪潮的衝擊而消失。那時的心境是超越好或壞,是平靜,快樂而不執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