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09

尊者阿姜查:解脫之鑰 - 1


1. 我们学习佛法的根本原因是要找到超越苦、获得宁静的方法。只有使你从苦中解脱的方法,才是修持的正确方法,而不是其它什么方法。这是因为苦和苦因就在当下。


2. 你在观想苦因时应当了解,我们称为心的这个东西,当它静止时,那是正常状态。一旦它动起来,心也升起反感或追逐它们、 受它们影响。一旦心动,就有了世俗之心,当即沦陷于緣起緣滅的世界。佛陀 教导我们观照的就是这些心的动态。


3. 每当心有动态,它都是无常、苦、非我。佛陀要我们观察和观想这一点。他教导我们观想影 响心的動態。你已经在书里学习、阅读了这个主题,尽管那里说得正确,实际发生时你却跟不上实际上,没有什么记号告诉你现在是无明、现在是緣起、接下来是意识、现在是名色,等等。


4. 一般来说,你经历苦时,看到的都是结果,也就是心里有苦痛、悲 哀、绝望。你实际上并不知道它从哪里来,那个你从书里是找不到的。书里没有哪里会描述你那个苦的细节与因缘。


5. 因此佛陀教导我们要安住于 知性”(that which knows),只观察事物的生灭。一旦训练意识留驻于 觉知”(awareness),一旦探索了心,对心与它所形成的真相(reality),而获得了洞见(insight,),你会 把心看成非我。你会发现一切心理状态与物质状态终究是必须放下的,你会清楚地看到,执取或者给予不必要的重视是愚蠢的。


6. 佛陀教我们了解无常、 苦、非我。因此佛教修持的根本目的,是把它们放下、放到一边。你必须对心与升起的心所确立和保持觉知。实际上心在过去已经习惯于思维的不断繁殖,再加上各 种善恶概念的影响。佛陀教导我们把这一切放下,但是你能够放下之前,必须学习与修行。 考虑八圣道,它是以智慧或者说正见为基础的。


7. 如果你经历不喜欢的事,仍然把反感储存在心里,你必须重头开始修。因为你还有错误; 修 持不圆满。修持达到圆满的地步,心会自动把事放下,要这样对待修持。你在修持时要切实 深入地探索心,获得洞见,自证果报。你真要了解这些东西,必须获 得直观洞见,获得透视事物的亲身理解。


8. 我在个人修持中,内心升起反感的念头时,我问: “为什么有反感?” 升起喜爱的念头时,我 问: “为什么有喜爱?” 这就是禅修之道。我不了解那些精细的理论要点,也没有对心与心所作 详细的分析。我只是始终在对付心中那一点,直到整个解决了反感与欲喜的问题,让它们彻 底消失。不管发生什么,如果我能把心带到一个地步,在那里喜欢与不喜欢终止了,那就超 越了苦。心已经达到无论经历什么都保持宁静的地步。没有执取、粘着......它止息了。这是 你的修持该瞄准的目标。其他人要谈理论,那是他们的事。不过到头来,不管谈了多少,还 得回到这一点开始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