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国阵不断为守卫政权祭出“稳定牌”,近年来密切关注大马政治动向的香港文化教父兼著名时评人梁文道却说,威权政体垮台引起的政治分裂,其实是民主化的必然阵痛。
NONE“亚洲的威权国家都有个特征,最明显的是中国人民共和国。
它的特点在于其执政的利益联盟长期垄断和把持社会所有方面的资源。”

“从公共事业到教育、社会生活到宗教,无所不用其及地捆绑起来,制造出一种感觉,就是让大家觉得不能没有它。”

“因为你生活的各方面拿都离不开它,要依靠它。它这样的经营与垄断,使到很多人依靠它往上爬,形成利益裙带关系。当它慢慢变化而要陷入崩溃时,一定出现相当时间的阵痛过程。”

典型亚洲威权垮台前兆

梁文道昨晚在阿尔马动力空间,与公正党马章武莫候选人李凯伦对谈“步向民主化的马来西亚”。结果,共有三四百人慕名而至,主持人为刘嘉美。

梁文道表示,这一次访马的感觉跟以往很不同,整个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很奇怪的气氛,所有人都非常亢奋。

“我在用早餐时,有很多人在喊ubah,旁边的人也喊。我以前没见过这种场面。这样的场面让我想到,当年台湾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被推倒前,那种要变天的感觉,差不多是这种气氛。”

“韩国的朋友告诉我,当年军人独裁政权垮台前,空气中也是这种气氛。所以我可以看到这是典型亚洲威权国家要步入崩溃状态时,社会的模样。”

“报章有分析,未来的马来西亚会怎样?如果反对派赢了,是不是表示一下子所有问题都解决?如果执政联盟国阵能够赢,是否表示以后没有希望了?“

此外,梁文道说,一些本地媒体更借用台湾的经验提醒,民联赢了未必是好事,会有民主的阵痛及出现很多问题。
NONE我觉得他们说的观点,严格上没有错。我们没天真地相信票投下去,突然间我变了,从此像白雪公主与王子从此快乐地生活下去。我们没有这样傻,事实上一定有问题。”

“几个政党的磨合会出问题,许多长期积累的不公平会有问题、很多长年被垄断的媒体的利益会有问题,但它迟早要来的。”

“这种威权的国家,就算没有民间的压力把它压下去,它自己也要慢慢变化,比如缅甸。当它面对崩溃时,我们怎样去迎接和准备这种过程,我们都心里有数。”

懂得理性判断自决道路

因此,梁文道说,当有人提醒或恐吓说“选完不会更好”时,不妨当成耳边风就好。
“我们没有你想象的天真,往往这样的舆论把我们当成傻子和儿童。但我们是成年人,有自己的理性和判断能力,知道未来的路很艰难。但重点在于,未来的路是不是我们自己走?”
NONE
“以前,我们是被人背和绑在车上,人家带我们走。但问题是,经历过这样民主转型的人民,他们决定,路我们自己来做。不需要别人的照顾,不需要别人的抚养,不需要别人请我吃饭。”

他幽默地表示,此趟访槟未吃到”免费餐“,接着不点名质问,何以某个俱乐部及私人慈善机构愿意花钱请大家吃饭?

“因为这笔钱一定赚得回来。在什么地方赚回来?一定是从公共利益赚回来。是谁的利益,是马来西亚人的利益。如果我去吃,是大家请客。可惜有缘无份。”

分裂是威权渗透后遗症

梁文道曾在台湾定居10多年,见证了台湾蓝绿斗争最激烈的恐怖局面,更曾错误揣摩德士司机的政治立场而被轰下车。

“政治原因引起分裂,朋友和家人吵架,这当然就是所谓台湾的民主阵痛。很多人用这个经验提醒大家,说会吵架。我想说,这样的状态是必然要发生,好像手术要流血一样。”
他分析,分裂的原因是政治入侵至生活的每个领域,但追根究底不是民主的问题,是旧时代威权渗透至社会每个角落的后遗症。

“正如马来西亚今天感受到的一样,这个权力无处不在。开店铺、读书上学、投考公务员、信仰什么宗教,发表言论都感受它存在。当无处不在的权力被推倒时,留下的空白会被所有政治争论填满。”

“在这个时候,等于是全民在为过去威权政府种下的祸害,用自己的时光来还债。”

懂得为政治分界就成熟

梁文道表示,难受的时光不会长久。尽管台湾的经验莫名其妙地被丑化,中国常以民主化阵痛说中国不能效仿,但根据他的观察,今天的台湾已经从分裂中愈合,当年不往来的学者已重新一起打麻将、家人现在懂得吃饭不谈政治。

“正如任何成熟的民主国家,有时候,政治不适合在每个场合谈,(台湾人)开始懂得为政治划界限,懂得不同领域有不同的性格。要分开来,教育归教育、经济归经济、学术归学术。

“爬山就爬山,跟你是哪一派没关系。”
他说,这个过程需要一段时间,但学懂后这个社会就成熟了。

社区趋向自主最健康

梁文道继续分享说,台湾与韩国如今有亚洲地区最蓬勃的民间社会发展,每个街道、每个社区都了解何谓自主精神,而那是国家真正民主化后,最健康的现象。

NONE“大家不是每个事和问题,都只看中央或首都几个人的动向。把眼光放回社区,我们的社区有什么需要?社区的满足,不再是如何想办法跟当权者攀关系。不是你来照顾我,这是我们社区的问题,我们集体民主、公正地决定,不需要任何人来施恩。”

他说,东亚威权政体走过的轨迹都一样,大同小异地展现对人民恩泽四海。

“所有威权政府在要垮台时,都显现出它比谁都更像大家亲爱的爸爸妈妈。孩子要很多年的玩具都不给,今天突然说你拿去。但他们凭什么本钱来给?为何你把本来是人民的东西拿去后,再说对你好而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