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鄭丁賢 : 再怎麼樣,國家還得繼續 ...


可以理解,很多人失落,傷心;對約一半的選民而言,這是一次功虧一簣的變天結果。然而,就在另一邊,也有約一半的人民,或許是另一種心情。
我之前在另一個專欄寫到,這個世界就是一半一半,包括政治也是一半一半;這一半和另一半互相消長,有時這邊多一點,有時那邊多一點。重點是,這一半永遠不能排除另一半, 反之如是。也因此,競爭才會繼續下去,社會才會前進,這就是民主政治的奧妙。
這一次選舉結果,華人加上城區選票倒向民聯,傳統馬來人和鄉區選票傾向國陣,這也是一半和一半的效應。問題是,這個國家就要因此分成兩半嗎?土著和非土著也要分成兩邊嗎?不是的。一半和一半的哲學,是一種區分和競爭的關係,而未必是敵對和衝突。譬如,一半女人,一半男人,兩者不是對立而是和而不同,也是互補。
大選後的一半一半形勢,也可以從對立敵視,轉換為競爭和互補。選舉過後,就是緩和社會緊張,彌補人民裂痕的開始。國民和解和國家團結,要從政治人物開始。
記得2008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嗎?那一年,奧巴馬贏了,成為史上第一位有色人種的總統。美國政治出現劇變,一半人民欣喜,另一半人民不滿,憂心忡忡。敗選的是麥凱恩,這位開明的白人共和黨人,發表落選感言時說:“奧巴馬成功地激起數以百萬美國人的希望,我對此深表欽佩和讚揚。"
“今天的美國已經不同於過去那個殘酷和充滿醜陋偏見的時代(指種族歧視年代);一位非裔美國人當選總統就是最好的明證。“我們的國家正處在困難時期。我今晚向他承諾,將運用我的全部力量幫助他帶領我們面對挑戰。"
而中選總統的奧巴馬,感言中也提到他的對手:“麥凱恩參議員為美國的奉獻犧牲,是我們多數同胞難以想像的;因為有他這位勇敢無私的領袖的奉獻,我們才能過比較好的生活。美國的選舉,還比大馬激烈;但是,美國沒有因此而分裂,每一次選舉後,國家繼續向前。
納吉說選後要啟動國家和解,打造國民團結,踏出第一步;當然,日後還要看他怎麼做。我只希望,當民間出現兩股對峙的情緒時,勝選者不要再為自己附加自負的言語,而敗選者也不要歸咎對手和制度,擴大裂痕。
我讀到一個律師的選後留言:“你可以歡慶,你也可以飲泣;但是,請你往前走,為和解和復原而努力。"
5年後再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