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今日閱讀 - 幸福在你的心 ...

小熊, 你們幸福嗎?


幸福是一種想法、一種心念、一種感覺、一種氣氛,更重要的是,你 是否把幸福的種子,播種在自己的心田。


一個女人走進了一家心理診所,告訴醫生說:「我的男朋友結婚了, 但是新娘不是我!」

「所以,妳是為了這件事而難過囉?」醫生問。

「也不盡然,我去參加了他的婚禮,看得出來他的笑容非常勉強,我 知道他是為了責任和壓力而結婚的,那個女人懷孕了,逼得他不得不 娶她,我知道他不可能會幸福的,因為他錯過了最愛他的女人。」女 人哭著說。

「聽起來妳非常愛他,妳是為了他的不幸福難過,而不是為了失去他 而難過?」

「是的,醫生。只要他過得幸福,我便心滿意足了。」女人的眼睛像 關不住的水龍頭一樣,不斷滴著眼淚。

「那麼,他結婚以後,你們還有連絡嗎?」醫生繼續追蹤。

「沒有,連一通電話也沒連絡過。」

「和他的家入、朋友也都沒有聯絡了嗎?」

「是的,都沒有聯絡了。」

「那麼,妳是怎麼知道他過得不好的呢?」醫生皺起了眉頭。

「那是一定的,他娶的那個女人根本不是他喜歡的類型,也許現在他 已經在為這個輕率的婚姻感到後悔了。」女人篤定地說。


醫生提筆寫下了他的診斷,並且對她說:「聽著,女孩,妳一口咬定 他不幸福,所以造成了自己的苦惱。但是那並沒有事實根據,完全是 妳自己的假設,妳何不反過來想,假設他是幸福的呢?他就快要做爸 爸了,應該感到幸福才對啊!」


女孩想了很久,最後終於擦乾了眼淚,起身向醫生道謝。當她走出診 所大門時,她面帶笑容,心情像戶外的天空一樣晴朗無雲。

有位哲人提醒我們:「影響你快樂或痛苦的,並不只有外在的因素, 如果沒有內心的反應,那麼不管外在的刺激多大,仍然無法對你起任 何作用。」


作者:Joseph F. Newton博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