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8

楊定一 : 回到「心」,就是最高、最完整的「定」



                                                                              
這個人間,是「我」投射出來的。我們一切的痛苦,也都是「我」製造出來的。只要有「我」,就自然有因-果,也自然有時-空。有了時-空,接下來有世界,有宇宙,有生命。所以,只要還有「我」,我們當然還受因-果的作用。也因為這樣子,還有一個「不動」、「在」、「一體」甚至「定」或是「法」好談的。只要「我」被看穿,我們自然會發現本來一切都安靜,根本就沒有什麼好特別叫做「定」的。本來就只有定,也就是說——一體本來就在定中。

因為一體,意思本來就是沒有二體或其他獨立的體。一體包括一切,而「定」最多只是反映它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功能。如此一來,沒有另外一個「不定」好談。也不用在一體頭上再加一個「定」。

這些話,可能用邏輯很難懂,甚至在腦的層面,帶來一個沒辦法解答的悖論,造出表面上的矛盾。但是,站在心的層面,這些話就能聽懂。別忘了,頭腦的邏輯和一體站在兩個不同的軌道,一個是有限,一個無限;一個相對,一個絕對。想從相對看到絕對的一體,必須站在相對、又同時跳出二元對立的邏輯範圍,這本身就是不可能的。我才會說,停留在「心」。一切,回到「心」。接下來,最多只有「心」。本身是最高、最完整的定。它本身就是定到底,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再定下去。

也因為這樣子,我才需要再重複一次——一體本來就是全在,是無所不在;全知,而無所不知;全能,而無所不能。根本沒有一個「我」,可以獨立於一體之外存在。「我」本身就含著一體,沒有地方、沒有角落不含著一體。

這一點,是我們一般用頭腦最難理解的。因為我們是站在一個局限的邏輯(finite), 來看著無限(infinite)。透過頭腦,不可能跳脫這個局限。前面說「修行只要面對『我』」,其實,就連這句話本身都是多餘的表達。因為只有一體才真正存在,其他即使不說是虛幻,最多也只能說是不成比例,而且無常。在一體的角度來看,我們的人間只是眾多可能性中相當渺小的一個。沒想到,我們卻把所有的精神都投入在這一小點。

然而,只要把頭腦的架構挪開,不再讓它成為一個阻礙,自然會發現——一體從來沒有離開過。也就自然像陽光一樣照出來,而你我也就自然在定中。


更多內容 看《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