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8

楊定一 : 好像變了一個「我」




問:我依著楊博士教的方法,練習至今。念頭來了,念頭走了,念頭越來越少。情緒來了,情緒走了,不舒服的情緒消失地越來越快。好像有另一個「我」像旁觀者似的,看著自己和人的喜怒哀樂,不再隨之起舞,不再像以前跟著狀況打轉,而且心裡時不時會湧現一股很愉悅的感覺。我, 好喜歡這樣的自己。可是,最近腦中偶爾會有―你怎麼了?這樣是正確的嗎?一種質疑的聲音跑出來。所以我想問:這樣的狀況OK的嗎?不會是什麼人格分裂之類的問題吧?

答:你可以一路做下去,我還是要恭喜你。只要做,就對了。腦帶來一種質疑,這是正常的。你這樣想,我們從出生到現在,全部都是腦在運作,在作主。它怎麼可能會輕鬆的放棄?放棄什麼?放棄自己。它絕對會抗議,會想著各式各樣的方法來質疑。甚至,你偶爾會有噩夢,就是過去業力浮出來,而且加快浮出來,帶來對自己更多一層的質疑,或顧慮。這是難免的,都是好現象。懂了這些,最多只是往前走,不斷地往前走。會發現―走到哪裡,無所謂。對不對?就交給生命。臣服,不就是把全部自己交給生命嗎?

新書《十字路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