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我們二十年後還是朋友嗎?


從報紙上讀到這一個真實故事。

《 1985年,一架日航飛機載了524人,從東京飛往大阪。
45分鐘後,飛機爆炸,在空中盤旋了5分鐘,才告墜毀。
這5分鐘內,機上乘客都知道必死無疑,他們在想些甚麼?又能做些甚麼?搜索隊伍後來在墜毀現場發現兩張字條,顯然是兩位乘客的遺言。

一張寫著:“我的3個孩子,你們要好好照顧母親,飛機正在往下衝,沒有希望了。我這一生很愉快,謝謝大家。”

另一張更扼要:“燕子,好好照顧我們的孩子!”

原來,生命的最後一刻,可以是關懷心愛的人,而不是在乎自己即將逝去;剩餘的5分鐘,不是哀怨,而是感恩。生命的終結,可以是溫情,而非恐怖。》

5分鐘或是20年,可以反映人們如何看待生命。

我對這件事的發生, 非常感動。對人的關懷, 是要以時間和行動來付出。那溫情及感恩的最後5分鐘, 卻要用20年的真心付出! 妳付出甚麼,妳就得到甚麼。

這使我想起昨天在網上閒談的一位在外國住的朋友,她說: 她可以找到平靜 (peace), 只要單獨一個人, 每天在網上玩遊戲!也許吧。這是她對網上遊戲的付出,她得到的是遊戲高手。世界真的那麼冷漠嗎?而須要整天把精神放在遊戲上?在她生活中,真的沒有比網上遊戲更重要的事情做嗎?在國外生活,很枯燥無味?那麼她的親友,心愛的人呢?可以讓她每天這樣過日子嗎?這就是她所說的‘吃喝玩樂’吧!她沒有得到關愛嗎?她有沒有去關心過別人,或付出愛心?我懷疑...

也許她對生命失去目標,也失去愛心,那麼,可以肯定的,她也失去快樂了!如果真的在網上遊戲可以找到快樂,平靜,那麼這世界就簡單的多了!不是嗎?或許她在逃避現實生活中的苦悶, 孤獨, 寂寞, 無奈... 然而沈迷於網上遊戲, 使人苦悶, 寂寞, 不是好法子。到底那是虛幻的世界,不是真實的,會上癮的!

我覚得,人與人的關係,是以行動,真誠的付出。妳缺乏坦誠的心,不能夠打開內心來面對朋友,或關心別人,而妳又不要付出,那朋友也無法了解妳,而慢慢離開妳,因為妳的心已經和外面世界隔離了。妳現在的行為,以甚麼態度來對待朋友,妳付出的時間用在那裡,是不是以誠心誠意付出,這一切就決定妳的未來!也決定人家怎麼對待妳。這是不變的定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切從妳開始!我真心希望在國外生活的她,能夠得到幸福,快樂。

然而,那也是我對人生的看法,也許我們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目標也不一樣,差距也越來越大,人生的價值觀也不一樣.... 但是,這也可以反映人們如何看待生命。人生最後5分鐘,就靠這20年,如何來培養,經營,不是嗎?

所以我心中也在問,我們二十年後還是朋友嗎?


2 comments:

  1. 很有意思的故事~~真的能启发人心~~感谢分享!!
    哈哈,你看我们26年后还是“好朋友”
    我的好daddy~~~

    ReplyDelete
  2. 人生無常,20年後還是朋友, 這種緣份是前世修來的!哈哈, 不是嗎?老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