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09

India - A Beggar Village


也許跟印度有緣吧,都有機會到印度工作,為了執行工程,在不同地方,陸續的居住了幾年。曾經到過許多景點,大都市,小市鎮,村莊,但是都沒留下甚麼印象。普遍上,印度箅是貧窮的國家,城市或小鎮,都可遇到乞丐求乞。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一個本地司機,帶我到接近河川的一個乞丐大本營。

做乞丐也是一種職業,而且是代代相傳呢。像一般打工仔,他們早上也要”上班 “去,行走到附近的市場,小鎮,廟宇,人潮多的地方去“上班”,行乞。到了下午,天黑前,也是“下班”時間,就回到這個大本營。像一般家庭,他們也有小孩,父母,夫妻,乞丐朋友,一起過着行乞的生活。每當看到天真,可愛的小孩子出來討錢,很不忍心。

可能長期在這樣的環境生活,他們已經習慣了,我反而覺得他們樂天知命,很開心,也很樂觀。今朝有酒今朝醉,把天空當被蓋,月亮當燈光,生活倒是很自在,無憂,且愉快的。感覺到很像活在“當下”的境界,滿足於眼前的一切,也蠻有“禪”的味道呢!也許他們的樂觀,感染了我,而使我一有空,就常去那兒逛逛。閒聊時也發現,有些老婦女,能說不錯的英文,原來她們為了宗教的修練,離開家庭去行乞。或許做乞丐也是一種修道啊!真是活菩薩呢!有眼不識太泰山,失禮!失禮!

本地人告訴我,一些乞丐拿到了錢都會買酒喝,通常給予他們吃好過給錢。鎮上有一家小吃店,有幫人煮百人大餐,而且能通知,安排乞丐在指定地點來吃飯。只要給他一兩個星期的伙食費,小店老板會準備幾百人的大餐,安排在乞丐每天“下班”時,一起排隊來吃飯。啊,看他們開心排隊吃飯,也是件樂事。

想到這些天真,不知明天的印度小孩,真讓人痛心,感慨。我想長遠之計,他們的命運,應該是印度政府的責任吧。孩子不是每個國家的主人翁嗎?令人深思,但卻無奈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