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巴黎 - 令人沈思的一面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Paris - Reine River


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在歐洲旅行時,住巴黎的那幾天,能夠無所約朿,隨心所欲,沒有目標的在街頭巷尾閒逛,累了就在公園長櫈坐坐,也蠻寫意的。我很喜歡巴黎街道的露天咖啡亭,到處都是,使人感覺到悠閑,很浪漫的。很享受那自由自在的感覺。街頭的點點滴滴,來來往往的人群,倒是吸引我的注意。這也幫我了解這城市的活力,特色,浪漫,同時也渡過了我這一生最悠閒的日子。

在巴黎的Reine 河道閒逛時,看到一位七,八十歲可愛的老婦女,坐在河道旁的長櫈上唱卡拉ok。而另一邊,在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的街道上,熱鬧的人群中,又有一位七,八歲的老男人,在街上跳舞行乞。也許這是另一面的巴黎吧。對我而言,旅遊也可以用心的去感受捕捉周圍所發生的一切。 有趣旳事可帶來感動,能觸動內心的感慨。巴黎的美景,浪漫的氣氛,給我帶來喜悅,但是印象深刻的,卻是那些能觸動內心的小事件。觀察周圍的小事件,小人物,只要有同理心,就會看到生活的無奈,孤獨。以同理心看人,事,就少一份批評,多一份欣賞。世界不是更美滿嗎?除了欣賞美景外,也能了解外國的文化,思維,風情吧。叫人沈思同時又能警示自己。不枉此行!

豐富的物質生活,熱鬧的街道,甚至像法國那樣好的福利國,並沒有消除老年人內心的孤獨,寂寞。也許這是全世界老年人所面對的問題吧。當拍攝這短片時,有一種親切,無奈,又感慨的感覺。放下錢幣時候,內心湧現了,即欽佩街頭跳舞的勇氣,又怜憫他那抱頭露面的處境。也許我有一天也像那兩位老人家一樣,在巴黎或倫敦街頭又跳舞又唱歌.....也是一種人生的體驗吧! 不是嗎? 好主意,那等我退休後吧,哈,哈!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哼着這首我最喜愛的老歌曲,依依不舍,離開了老婦女。能在異地相遇,也是緣份吧。

祝福您身體健康,心身快樂,繼續享受那無奈的寂寞,不斷重複令人回味無窮的老歌曲,希望再次來巴黎時,還能見到您在巴黎,美麗的河邊(Reine River)唱歌.....God Bless Y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