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緣起緣滅 - 一切皆空


對我影響很大的,是梭羅的那句話。他寫:「我搬到森林,因為我想認真地活著。去面對生命最基本的東西,並從自然界中學習… 我要把人生逼到角落,用最簡單的方式生活… 我要活得深刻,把自己看的透徹 ... 好壞都接受, 放下 ... 把人生的汁液吸乾淨。」

這些話當年我會背,但不懂。多年後的今天,我有机緣,聽到空海描述自然界與人類系糸相關, 緣起緣滅, 也在其中。 我到底要些甚么? 還有甚麼值得我要? 心空相應, 人空一体, 那就能解脫自在。也許是這些吧。從空海的講解, 慢慢開始体會其中真理實相。

回歸自然,認真地活著吧。就讓自己暴露在新的體驗下, 接受法界所給予,一切歸0, 一切無常。法界的實像是: 彼岸就在當下, 回到頭來,一切皆空,才能体會, 体證, 心空相應。

"夢裡明明有六趣, 醒後空空無大千" - 從夢幻世界醒來。体悟無常就像冰溶解為水, 水再形成雲 ... 為何還要抓住冰不放呢? 冰為水,水為雲,雲又被風吹散到各處, 那是法界在告訴我們無常的實相啊! 變爲風雲, 就享受當下的無挂礙, 無憂無慮, 可遊遍高山, 大海, 到處旅遊, 多灑脫! 做回風的本色吧!

燕子南飛,北風吹起,各分南北,迎風獨行,還我自由。

The door is open ... I am ready ... The journey of Dhamma begins, cannot wait anymore.

Goodbye, friend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